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

关于何新有关六四演讲的一点感想

大半夜的,在校内上看到这个看激动了....=,=

http://www.inmediahk.net/node/29225

我当然不同意何新的基本观点,虽然我同意他的许多技术性论断。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跟中国有没有战略利益冲突?当然有,而且他们必然会按照他们的最大利益行事。当时的学生是不是过于天真,他们的愤怒是不是过于泛化而缺乏建设性,甚至有破坏性?当然是,什么时候的学生不天真呢?但是,对于国家利益的维护,建立在对于国家利益的正确认知上。过于上纲上线的国家利益,从来都是危险而又靠不住的。而我以为,在坦克开出来,无辜学生的鲜血流出来的时候,所谓国家利益,已经受到了最大程度的破坏。

可是同样有趣的,是何新本人受到的很多不公正对待,以及一部分人,一部分北大学生对待何新的态度。那些文革化的语言,以及对待阶级敌人式的一棒子打死的态度,实在让人触目惊心。而这些语言或实际的迫害,来自于激烈主张民主,自由与基本权利的群体,多么讽刺!而八九到现在,二十年已经过去了,虽然大家对于政府的不信任,已经发展到了危险的地步;但是我们争取权利的技巧和素养,却并没有提高多少。从充斥着“广大网友”的新浪天涯,到以学生为主的未名水木,再到以留学生为主的未名空间;放眼望去,我只觉得辱骂和攻击满天飞。争取权利的一方,或者说弱势的一方,对于他人人格的漠视和权利的践踏,跟他们攻击的一方一样严重,如果没有更严重的话。这一点,真让人忧虑。

最后再aside一下关于国家利益的问题。上金融课的时候,老师讲到一战以后英国政府坚持不让英镑贬值,尽管彼时内忧外患,贬值看起来是一个如此诱人的选择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当时社会上有巨大的声音,认为在一战中掏腰包购买债券,表达了对英国坚定支持的人,需要得到公正的对待。不能以国家利益之名,伤害他们的利益,同时也伤害大英帝国的荣誉。尽管英国政府维持币值的决定,后来看来并不明智。可是当时我坐在讲台下想的是,这个国家,多么的让人尊敬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